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炫儒(陶其骖)艺术馆

让心灵的声音荡回大地,让理想的翅膀飞上蓝天

 
 
 

日志

 
 
关于我

陶其骖、又名陶炫儒、字天成、号清风斋主。职业书法家、工诗词。专业从事书法研究、创作和教学。驻华使馆国礼书画师、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国家人事部中国人才研究会艺术家学部委员会委员、中国碑赋文化工程院《中华辞赋社》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西省诗词学会会员、南昌市诗词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写作中心创作员、《东方书画人物》杂志书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诗文学会终身会员、《中华艺术名人榜》创始人及圈主、《中华艺术》电子刊总编。书法每平尺8000元。手机:13607918581。

邓雄勇《临江仙·农村新貌·赏析》作者/陶其骖  

2015-09-30 01:48:35|  分类: 雅士艺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邓雄勇《临江仙·农村新貌》赏析

 

                   又是清明寒食节,小楼昨夜东风。

     堤边谁在植梧桐?村前樟叶绿,院内杏花红。     

              梁上新巢穿紫燕,田间忙煞飞蜂。

     春光不与旧时同。夫妻攻外语,父子学金融。



                                          赏析/陶其骖

 

【释文】又是一个清明寒食节,小楼昨夜悄悄潜入了东风。这时,不知道是谁在堤边种植着梧桐树,村前的樟树叶子正在吐着嫩嫩的绿色,院子里的杏花也开得英红英红。只见堂前梁上新巢里的紫燕穿梭来往不停,田间也忙坏了采花的蜜蜂。有的夫妻同学外语,有的父子共学金融知识。


 【赏析】:这是一首描写农村春季新景新貌之作。全词以白描写实的手法,主要描绘了农村在清明寒食时节的各种画面。词人将我们带入了一个极其丰富的场景,让读者深深感受到了农村的一派生机。看到了新一代的农民,在新的环境里,刻苦学习的动人形象和精神面貌。任由读者的思绪飘飞,令人神往,令人感叹。使得读者与作者一道,感觉好像一同置身于诗情画意之中。令人心境豁然开朗,忘却世上的烦恼和忧愁,淡然而居,像学外语的夫妻和学金融的父子一样,享受着神仙般自由自在的生活。

  全词以明快清新的节奏用语,为读者描画了一幅全景图。堤边的梧桐、村前的樟树和院内的杏花,尽数展现了一派乡村花红叶绿的生机景象;梁上的紫燕与田间的蜜蜂,构成了一幅鸟语花香的动态画图。特别是最后的点睛之笔:“夫妻攻外语,父子学金融”,点明了整个作品的主题,这才是现在的农村与以前的农村的真正不同之处。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能有这样清静的地方学习外语和金融知识,确实是一种享受。在这样鸟语花香的美丽乡村,欣赏着大自然的风景,吸收大自然的空气,不予世人争夺,不与世人计较,将人生沉浮抛于脑后,用心学习,追求理想,安心享受自己无忧无虑的生活,倒是一桩非常惬意的事情。

  世界上有许多事情,都是可以追求的,现代农民也有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了适应现代社会生活环境,农民也要学习掌握更多现代专业知识和技术,以求得更好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人的意识、认知、感悟、理想、愿望,切莫局限于眼前,应该要像新农民一样,去追求更高更远的东西。漠视那些俗陋、那些烦心的人和事,求得一丝心里安宁和灵魂清净,这就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和人生的理想。

 全词始终以咏景为铺垫,以咏新农村为主题,向读者展示了新农村、新面貌、新农民、新形象的一序列动人情景。道明了新农民人生的坐标和志向,揭示了新农民人生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这是新农民的一个极高追求,更是一个积极良好的心态。作者通过景色的描述,刻画和烘托了新一代农民的整体形象。通过文字的阐述,表达了一种人生的美好愿望。由此,看出了作者潜意识里厌烦了这个浮躁的世界,讨厌这个虚假的世态,向往田园生活的无忧和安稳。积极乐观勤于学习的生活观念,不甘落后敢于进取的人生追求。

  这首词通篇平铺直叙,语言朴实,叙述自然,层次清晰,主题鲜明,愿望美好。生活气息浓厚,透出了词人洒脱的情怀,营造了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 这在当今社会里,无疑是具有现实意义的。一个心态好的人,活得自在,活得快乐,活得有意思,活得更精彩,难道这不是人生的真谛?难道这不是人生的目标?词中虽然没有明确表达作者的真实意图,但让人读后自然而然地感受到了,人不应该安于现状,而应该要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只有不断努力,勤奋学习,勇于进取,谋求幸福,才会体现真正的人生价值。

  大凡一首好的作品,贵在立意,格律平仄只是一种形式。带着镣铐跳舞,这就要看舞者超乎寻常的本领。此作看似平常,实则不俗。虽然用语平凡,组词通俗,但好的立意,会让人感觉出非同一般的内涵。让人觉得眼前一亮,发人深省,催人深思,非常值得品味。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将复杂变得简单,在简单中体现其高超的技巧。这首词最大的特点,就是将读者带到了一种心不染尘的境地,让心灵注入了一股清泉。农民都有新的追求,难道我们就没有新的追求吗?心无旁骛,思无邪念,生活目标明确,生活态度积极。这,就是人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此作感觉稍有缺憾之处,就是少了些许新农村新风貌新建设(建筑、道路)的描述,与农村以前面貌的差异。如果增加一些农村与旧时不同环境的描画,突出现代农村的时代特点,或许词作会更加丰满些。 


————————————————————————————


    邓雄勇   江西省诗词学会理事、南昌市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人》杂志顾问。

    陶其骖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华艺术》电子刊总编、《中华诗人》杂志顾问。 





 

 

 

  评论这张
 
阅读(50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