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炫儒(陶其骖)艺术馆

让心灵的声音荡回大地,让理想的翅膀飞上蓝天

 
 
 

日志

 
 
关于我

陶其骖、又名陶炫儒、字天成、号清风斋主。职业书法家、工诗词。专业从事书法研究、创作和教学。驻华使馆国礼书画师、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国家人事部中国人才研究会艺术家学部委员会委员、中国碑赋文化工程院《中华辞赋社》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西省诗词学会会员、南昌市诗词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写作中心创作员、《东方书画人物》杂志书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诗文学会终身会员、《中华艺术名人榜》创始人及圈主、《中华艺术》电子刊总编。书法每平尺8000元。手机:13607918581。

【琴棋书画社】甲午第四轮诗咏活动部分作品点评  

2014-05-27 20:26:00|  分类: 雅士艺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琴棋书画社】甲午第四轮诗咏活动部分作品点评
                                                                          乐天雅士


9号圈友  
七绝(新韵)和凡人《诗痴》             
年老习诗遂我心,四声难辨仄平音。   
寻师拜友钻网海,常作夜深独自吟。    
浅评:格律小误韵无误。直白的表露,自然的叙述,学诗的心情一目了然。语言非常浅显,但让人感觉毫无做作,直视作者内心世界。朴素中见情怀,粗俗中见真情。如果第三句 “钻” 字换为 “沉” 或可更能准确表达意思。

 9号圈友    
七绝(新韵)和筱竹《寒夜》    
人生尘世几春秋,燕侣难求配凤俦。  
寻花问柳桃梨下,丢尽英名魂不收。
浅评: 作为七绝,格律有误韵无误,这是一首针砭时风之作,字里行间明确阐述了作者的观点。人要本分为好,切莫风流外遇。不然就会毁掉一世英名。此诗用了警醒的写作方法,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人处世,切莫去追求不正当的事情。如果首句 “尘” 改为 “一”,第三句 “桃梨下” 改为 “情何注”,意思就显得更为统一和完整一些。第二句 “求” 乃为韵,在吟读时会有些拗口,建议换字。


9号圈友  
七绝(新韵)和江河清澈《晚春》         
花铺满地蔚为观,春去夏来枝果繁。 
待到秋凉满园笑,农家钞票鼓腰间。 
浅评:七绝只有短短四句,起承转合应自然合度,每句一环扣一环,要求非常严格。此作感觉后两句与“晚春”有所偏题,既然咏晚春,就要围绕晚春这个主题来展开叙述与抒情。如果题目换成了《晚春感怀》,这样写还是可以的。
 
9号圈友  
七绝(新韵)和不是好人、孺子牛《贫老自嘲》 
推拉弹唱乐盈家,养草栽花满院霞。   
迎友接朋论辞赋,推杯端碗品名茶。 
浅评:此作从生活中提炼素材,这是很好的。语句朴实平淡,字词近于口语,这也是可以的。但过于俗语化,毫无咀嚼余地的直叙,就觉有欠诗意了。既然是自嘲,却看不到自嘲之语句,文题不符,感觉下文完全是自乐的意思。题目是诗文的高度概括,一定要认真酌定。

30号圈友 
1、五绝(平水韵) 伤春     
昨晚花方好,今朝一冻靡。     
人生有长短,世道却无期。 
浅评:这首五绝,虽然是短短四句二十字,却包容了很丰富的内涵。很有咀嚼的回味,让人想到了许多,感触到了许多。“人生有长短,世道却无期。”后面虽然没有明确的答案,但答案似乎已经告诉了读者。 读者在文字里已经领悟到了更深层的意思。诗的意境就是想要告诉人却又不明说,高妙就在于此。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