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炫儒(陶其骖)艺术馆

让心灵的声音荡回大地,让理想的翅膀飞上蓝天

 
 
 

日志

 
 
关于我

陶其骖、又名陶炫儒、字天成、号清风斋主。职业书法家、工诗词。专业从事书法研究、创作和教学。驻华使馆国礼书画师、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国家人事部中国人才研究会艺术家学部委员会委员、中国碑赋文化工程院《中华辞赋社》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西省诗词学会会员、南昌市诗词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写作中心创作员、《东方书画人物》杂志书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诗文学会终身会员、《中华艺术名人榜》创始人及圈主、《中华艺术》电子刊总编。书法每平尺8000元。手机:13607918581。

【琴棋书画社】甲午第三轮《春声》诗接龙部分作品点评  

2014-04-22 23:01:59|  分类: 雅士艺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琴棋书画社】甲午第三轮《春声》诗接龙部分作品点评
                                                               陶其骖

31号 圈友  
绝--水长山远 
水长山远径幽幽,长长黄花遍绿洲。 
山外山中铺锦绣,远观思远自悠悠。 
【注】第二个长是长出的长。 
浅析:此绝格律无误,诗人笔调流畅,叙述自然。前三句描景,最后一句生意,是为触景生情之笔,这是比较好的结构安排。然而,从整个诗的意境来看,还是觉得浅显了一些,读之过后未让人产生回味之感。第二句“长长黄花遍绿洲“的”长长“二字在没有注明前,会让人误解为”长(cháng)长(cháng)“。第三句”山外山中铺锦绣“显得有点空洞,既然第二句写的是具体实景,那么第三句应该接着写实,细节的描画,会让人感觉真实而难以忘怀。”铺锦绣“是一个笼统的词句,没有让读者看到具体的画面景象,这就有碍作者所看到的景象传达给读者,让人感觉印象模糊。最后一句后一个”远“字总觉得应该换掉会更好些。总的来说,这首诗重字较多,一般绝律诗最好不要重字,实在是文所需要(不可不用)时,则另当别论。

五律--三月情暖 
春晓暖风生,天高闻鸟鸣。 妇人游兴起,女友玩心萌。 
平地花团锦,安身香气酲。 
快门频顺意,乐享好亲情。
浅析:此诗格律无误。清风朗天,正是出游的好季节。诗人以写实的手法,较好地描画了一幅春景出游图。在游兴正起的时候,自然而然地拿起相机,按下快门,留住美好的景象。诗中画面动感十足,丰富多彩,生气盎然,声情并茂,生活气息非常浓厚。这种取之于生活素材之作,值得提倡。然而,颈联中”安身“一词值得斟酌,如在用字用句上再精到些,那就更好了。

五绝--春分 
昼夜阴阳半,桃红柳绿时。 童心争竖蛋,春暖踏青姿。 

浅析:此绝短短四句,且包容较广。春分季节,日夜均分。在这桃花烂漫之时,人们相继踏春,孩童争玩竖蛋,好一派春光景色,让人心情旷朗,顿生雅趣。诗中情景交融,生活气息浓厚。平实而又亲切,真实而又自然,值得肯定。略感不足的是,整个诗的意境还可升华。“春暖踏青姿”的“姿”字就用得不够贴切,如果“姿”改为“迟”就不一样了,在这么好的季节,这么好的景色,早就应该来踏青的,这就深化了诗的意境,让人有所感悟,有所咀嚼。
 
22号圈友 临江仙  
我自回眸一笑,君犹长梦三春。  东风轻拂绿罗裙。  草青千里路,鹤舞九重云。  
天上人间谁念,江南江北潮匀。  灵犀相醉畅金尊。  诗心从不老,两个少年身。  
附钦定词谱:  
又一體 雙調五十八字,前後段各五句,三平韻  
◎●○○⊙●    ⊙○⊙●○○     ○○○●●○○     ●○○●●     ⊙●●○○  
⊙●◎○⊙●    ○○⊙●○○    ◎○○●●○○    ○○⊙●●    ⊙●●○○ 

浅析:此为临江仙又一体,是一首怀念之作。全词格调不错,铺排有序。首句用第一人称“我”起笔,引得读者自然想往下看。 作者与友人情深意笃,在字里行间表露无遗。如:“天上人间谁念“、” 灵犀相醉畅金尊” 皆为携来之笔。然而,“草青千里路”值得考虑,这句话的意思是千里路都有草,或草路有千里,这好像与当代现实环境不符。下片“江南江北潮匀”似乎与前句”天上人间谁念“及后句“灵犀相醉畅金尊”意思不谐调。“尊”可能是字打错了,应该是“樽”才对。

  评论这张
 
阅读(410)| 评论(5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