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炫儒(陶其骖)艺术馆

让心灵的声音荡回大地,让理想的翅膀飞上蓝天

 
 
 

日志

 
 
关于我

陶其骖、又名陶炫儒、字天成、号清风斋主。职业书法家、工诗词。专业从事书法研究、创作和教学。驻华使馆国礼书画师、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国家人事部中国人才研究会艺术家学部委员会委员、中国碑赋文化工程院《中华辞赋社》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西省诗词学会会员、南昌市诗词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写作中心创作员、《东方书画人物》杂志书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诗文学会终身会员、《中华艺术名人榜》创始人及圈主、《中华艺术》电子刊总编。书法每平尺8000元。手机:13607918581。

【乐天雅士每周诗词一评(14)】城增紫氣《扬州慢·雪霁》赏析  

2012-02-20 17:42:22|  分类: 雅士艺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城增紫氣《扬州慢·雪霁》赏析

 

词例:《扬州慢·雪霁

查看原文:

http://wdpy08.blog.163.com/blog/static/61157578201202893026287/

 

花信风中,酒阑年上,美轮美奂云轻。望溪边晓淡,料竹外初晴。旦羞对、长沟别墅,乱飘来去,疏色泠泠。枕梧桐、奇绝南枝,儒雅余清。    古今作意,白皑皑、寒岁愁生。纵雪霁梅开,江风宠得,春未先零。自饮更深时候,堪怜惜、浅醉还醒。奈闲心归辇,箫闻空月微明。 

乐天雅士赏析                

                释义:花的信使,经过风的传递,在这个大年里,酒已喝尽,轻云确实好看,美轮美奂。望去溪边才知道水天淡淡的颜色已经融为一体,料竹外已经开始转晴了。此时,却羞愧地面对着长沟别墅,乱风飘过,来去无踪。疏朗的色调但有点感觉凉凉的。还没有苏醒的梧桐树,枝丫奇绝无比,非常美观。显得特别的儒雅,透出那袅袅的清姿,散发着余余的淡香。从古到今,天公作意,白皑皑的雪天,在寒冷的岁月中,使人生出许多忧愁。纵然雪停了梅也开了,但江风肆意狂舞,使得春天还迟迟不得到来。这时,只有独自饮酒,哪怕白天或深夜也无所顾忌。足以怜惜自己、看似微微醉了,但实际还是清醒的。没有办法,只有闲心乘车闲游。耳边传来了瑟瑟的箫声,总觉得月亮是那么空寂,光亮是那么暗淡。

              赏析:这是一首是写雪停转晴后的感慨,宣泄心中的情绪和无奈的词作。上片主要是写景,极尽描绘了寒冷而又苍凉的景色,让读者犹如身临其境之感。自然觉得寒冷未尽,虽然已雪停转晴,但冬天的萧瑟,乱风肆掠,让人难以释怀。只有卷缩在家,饮酒寻欢,对天举盏。词人为我们描画了一幅季冬严寒的画面,让人内心强烈地感受到了对大自然的无奈和怅惘。下片主要写内心活动,在这个无奈的晚冬,寒冷像苟延残喘一样,死不甘心地继续猖狂。此时,一种莫名的惆怅和忧愁油然而生。这样的季节,是否让人束缚手脚,又能作得了什么呢?好不烦心,实在难熬。

             本词章法结构安排合理,用先描景后感叹的叙述次序,来刻画人物的感情世界,情景交融,相得益彰。把伤冬之情与人生感慨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在选景描画上,也独具匠心。用景色来烘托人物的内心世界,借以宣泄无端的情绪。词人所描绘的画面,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为下面抒发内心感慨而作了较好的铺垫,让读者不会感觉到突兀。

             大凡作诗作词都有一定的格式,用景用情,用字用句都无不精心设计或巧妙安排。此作在结构铺排上,也有一定的可到之处。“自饮更深时候,堪怜惜、浅醉还醒。”充分反映了词中人物并不完全被寒冬削弱意志,看似庸碌糊涂,实则清醒,待时而发,暗含动机。悠闲的心情,怡然的情绪,毫无隐晦地跃跃然纸上。让人觉得,处静思动,积蓄力量,只要春天一到,就会择机而行。这样的景色说美也美,说不美也不美,看要站在什么样的角度去看。在这样雪后晴的美丽景色的时候,反而让人觉得孤单寂寥。最后一句写主人公解酒消愁反添无奈的落寞,笔法新奇,把前面的句子融在一处,顿生无限感慨,无限心思。

             这首词写景生动鲜活,意境开阔,言情清丽婉约,柔中有刚,具有了明显的个人风格特色,值得肯定。

             然而,此作在个别地方用词造句还有待商榷。“美轮美奂云轻。”在语法上就有些不符,美轮美奂是形容词,意思是说非常美丽的云,但后面的“轻”就显得是凑韵了。“乱飘来去”显得有点突兀,是什么飘来?是风?还是其他什么?没有交代清楚。“奇绝南枝”为什么不是北枝,而是南枝,这是什么意思,不懂。还有一些就不一一列举,总之,此作在用字用句上还有待进一步商榷。

 

—————————————————————————————————————— 

乐天雅士(陶其骖)         国家上市艺术家,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国家人事部中国人才研究会艺术家学部委员会委员、中国碑赋文化工程院《中华辞赋社》会员、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西省诗词学会会员、南昌市诗词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写作中心创作员、《东方书画人物》杂志书画专业委员会委员、《诗文杂志》终身会员、《中华艺术名人榜》创始人及圈主。曾任诗词杂志编辑和全国诗词大赛评委。诗词作品在国家文化部、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散文学会、人民日报文艺部等分别主办的全国诗文大赛中多次获二等奖及优秀奖。在各种报刊上发表诗词300多首,20首诗词收入《中国当代千家诗》并入编多种《诗词专集》。 名字及传略入编《世界名人录》、《中国当代名人录》、《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国际人物辞海》、《中国专家人名辞典》。

  评论这张
 
阅读(573)| 评论(5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