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炫儒(陶其骖)艺术馆

让心灵的声音荡回大地,让理想的翅膀飞上蓝天

 
 
 

日志

 
 
关于我

陶其骖、又名陶炫儒、字天成、号清风斋主。职业书法家、工诗词。专业从事书法研究、创作和教学。驻华使馆国礼书画师、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国家人事部中国人才研究会艺术家学部委员会委员、中国碑赋文化工程院《中华辞赋社》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西省诗词学会会员、南昌市诗词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写作中心创作员、《东方书画人物》杂志书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诗文学会终身会员、《中华艺术名人榜》创始人及圈主、《中华艺术》电子刊总编。书法每平尺8000元。手机:13607918581。

【乐天雅士每周诗词一评(11)】寒烟《七律·壬辰迎春曲》赏析  

2012-01-09 11:33:08|  分类: 雅士艺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寒烟《七律·壬辰迎春曲》赏析

 

词例:《七律·壬辰迎春曲

查看原文http://syjcyxfx.blog.163.com/blog/static/423679322011102411045992/

凭栏遥望碧云天,何必伤心月不圆?
意近贤儒游瀚海,身求幽境向林泉。
人情冷暖能超脱,世事沉浮已漠然。
自在花间一壶酒,疏狂任我弄诗笺。

乐天雅士赏析:

          原文释义:倚靠在高楼的栏杆上,远望着纯碧的云天,心想,何必要为那不圆的月亮而去伤心呢。我的心思、想法和愿望以及志向,接近了贤人或儒士,遨游于广阔浩瀚的大海,使自己求得置身于幽雅的环境之中,向往那山间的树林与泉水。不管世间的人情冷暖,超尘脱俗。对世上繁杂的事情,坦然处之,更不要记挂得失与沉浮。在鸟语花香的地方品酒作乐,悠闲自得。任由自己放纵与疯狂,自由自在,吟诗作赋,以度时光。

        赏析:这是一首寄情寓意诗。全诗主要阐述了一个理想和愿望,而这是一个极其美好的愿望。诗人展开了无限的想象,寄情于物,托物于情。任由自己的思绪飘飞,追求一种洒脱与超迈,以求得一世的安定和快乐,抛掉世上所有的烦恼和忧愁,淡泊而清静,终日吟诗作赋,享受着神仙般自由自在的生活。

        全诗以积极向上不与人同的处世态度,道出了潜意识里的纯清心声和愿望。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能找到一处幽静的地方,欣赏山水的美丽和吸收大自然的清新空气,不予世人争夺,不与世人计较。将人生沉浮抛于脑后,安心享受自己无忧无虑的生活,倒是一桩非常惬意的事情。 世界上许多事情,并不是人可以左右得了的。天上的月亮时园时缺,是一种自然现象,谁又能阻止得了?没有必要为之伤心,为之痛苦,为之挂念,为之担忧。人的意识、认知、感悟、理想、愿望,不要局限于眼前,应该要像贤儒一样地超凡脱俗,去追求更高更远的东西。漠视那些俗陋、那些烦心的人和事,求得一丝心里安宁和灵魂清净。这就是一种超高的境界和美好的向往。

         全诗始终以意愿为脉络,以理想为主线,向读者道明了人生的坐标和志向,揭示了人生的处世观念和淡泊心智的最佳方法。这是一个极高的追求,更是一个超凡的心态。诗人通过遐想,将心中所盼望的东西,通过文字的阐述,表达了一种美好的愿望。由此,看出了作者厌烦了这个浮躁的世界,讨厌这个虚假的世态,以求得一世的无忧和安稳。

         此诗意境不俗,叙述有序,言之有理,情之真切,观念鲜明,愿望美好。通篇透出了诗人洒脱的情怀和淡泊处世的态度。营造了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 这在当今社会里,无疑是具有超现实意义的,值得学习。一个心态好的人,活得自在,活得快乐,活得有意思,活得更精彩。难道这不是人生的真谛?难道这不是人生的目标?

          大凡一首好诗,贵在立意,格律平仄只是一种形式。带着镣铐跳舞,这就要看舞者超乎寻常的本领。此作看似平常,实则不俗。虽然用语平凡,组词通俗,但超凡的立意,让人感觉有着非同一般的内涵。让人觉得眼前一亮,发人深省,催人深思,非常值得品味。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将复杂变得简单,在简单中体现其精湛的技艺。这首诗最成功之处,就是将读者带到了一种一尘不染的境地,让心灵注入了一股清泉。脱尘超俗,仙风道骨,神超物外,情寓世中,远别红尘,心归所属,这,就是古今高人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此作起承转合自然,意思层层递进,主题鲜明,观点明确,立意高远,组句合度,对仗工稳,情景妙合。 此作如果更加精益求精,在炼字炼句上再精雕细琢的话,就有可能成为精品佳作。可能是作者大意,“壶”字出律。 “瀚海”   为偏正词组,“林泉”为并列词组,这两个词对仗稍欠工整。但瑕不掩瑜,这丝毫不影响此作的光亮。                  

         

 

—————————————————————————————————————— 

【乐天雅士】:      陶其骖、职业书法家,专业从事书法研究、创作和教学,兼及中国古典诗词研究和创作。国家上市艺术家,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国家人事部中国人才研究会艺术家学部委员会委员、中国碑赋文化工程院《中华辞赋社》会员、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西省诗词学会会员、南昌市诗词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写作中心创作员、《东方书画人物》杂志书画专业委员会委员、《诗文杂志》终身会员、《中华艺术名人榜》创始人及圈主。曾任诗词杂志编辑和全国诗词大赛评委。诗词作品在国家文化部、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散文学会、人民日报文艺部等分别主办的全国诗文大赛中多次获二等奖及优秀奖。在各种报刊上发表诗词300多首,20首诗词收入《中国当代千家诗》并入编多种《诗词专集》。 名字及传略入编《世界名人录》、《中国当代名人录》、《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国际人物辞海》、《中国专家人名辞典》。

 

  评论这张
 
阅读(675)| 评论(7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