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炫儒(陶其骖)艺术馆

让心灵的声音荡回大地,让理想的翅膀飞上蓝天

 
 
 

日志

 
 
关于我

陶其骖、又名陶炫儒、字天成、号清风斋主。职业书法家、工诗词。专业从事书法研究、创作和教学。驻华使馆国礼书画师、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国家人事部中国人才研究会艺术家学部委员会委员、中国碑赋文化工程院《中华辞赋社》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西省诗词学会会员、南昌市诗词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写作中心创作员、《东方书画人物》杂志书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诗文学会终身会员、《中华艺术名人榜》创始人及圈主、《中华艺术》电子刊总编。书法每平尺8000元。手机:13607918581。

【乐天雅士每周诗词一评(1)】云淡风轻《拜星月慢·怨秋》赏析  

2011-10-23 23:28:56|  分类: 雅士艺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受《博海情韵诗社》圈主高山流水先生之邀,欲在圈子开设《精品赏析》专栏,并于每周一推出《乐天雅士每周诗词一评》。写评论是一桩较难的事情,费力却不讨好。既是考验评论者的一把戒尺,也是对评论者的一种学习和提高写作水平的机会。既然受人之邀并应允,就该按时完成任务。今随意挑选了云淡风轻的词作《拜星月慢·怨秋》,遂作一浅析,所评之语,纯属个人的理解之意,也许不能完全剖析作者的原意,恳请作者和读者仅予参考并予谅解!

 

 

                                  云淡风轻《拜星月慢·怨秋》赏析

 

词例:【云淡风轻《拜星月慢·怨秋》(新韵)

(查看原文:http://lishowne.blog.163.com/blog/static/123043307201191875742431/

水远溪横,云高天阔,日暮三秋露紧。晓色微轻,晚霞失轻晕。却留得,弱柳、庭前败絮轻舞,岸畔残红幽恨。数日阴沉,更催繁华尽。

 锁双眉、抚曲消愁闷。琴心叠、乱律清弦损,欲觅雅韵西楼,夜长连宵困。对妆台、散解青云鬓,临寒簟、懒盖黄罗锦。望蜀叹、梦断江南,枕乡思就寝。

附:词谱

仄仄平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韵)。仄仄平平,仄平平平仄(韵)。仄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平仄(韵)。仄仄平平,仄平平平仄(韵)。

 仄平平、仄仄平平仄(韵)。平平仄、仄仄平平仄(韵),仄仄仄仄平平,仄平平平仄(韵)。仄平平、仄仄平平仄(韵),平平仄、仄仄平平仄(韵)。仄仄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韵)。

 

                                                                   乐天雅士赏析

               此词以独具一格的白描手法,满怀惆怅地叙述了自己的怨恨。词中所描绘的情景和心境,给读者已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水远溪横,云高天阔,日暮三秋露紧。” 先写秋天暮色景象,天高云淡,溪水长流,夜色将近,露水轻盈,一派暮秋苍苍的自然色彩直入眼帘。“晓色微轻,晚霞失轻晕。”作者笔锋急转,晚霞已失去红晕,好像在暗示着什么,使人心情也跟着渐渐暗淡下来。“却留得,弱柳、庭前败絮轻舞,岸畔残红幽恨。”此时又看到了庭前败絮在弱弱地轻轻地飞舞,好像不甘失落地昂争着。岸畔留下了隐隐的残红,似乎撩起了心里一丝丝幽恨。“数日阴沉,更催繁华尽。”连日来,天气阴沉,到处显得萧瑟,往日的繁华景象已经看不到了。词人将我们带入了进去,并与之共同感受到了眼前的物象,也一同跟着产生了内心的共鸣,至此秋怨由此而生。

              接着就写“锁双眉、抚曲消愁闷。”无奈之下,只有抚上一曲以消愁闷。花落花开随他愿,秋来秋去任我从。“琴心叠、乱律清弦损,欲觅雅韵西楼,夜长连宵困。”看着眼前的景象,想着自己的心思,触景生情,也就无心弹琴,弦律躁乱,思绪繁复,夜长难眠,无以言表。“对妆台、散解青云鬓,临寒簟、懒盖黄罗锦。”面对着妆台的镜子和冰凉的竹席,却懒得盖黄罗绸锦,任由身体冷却,使得思绪也慢慢地冷却。“望蜀叹、梦断江南,枕乡思就寝。”望着窗外的远方叹息,梦也随着化为云烟,此时,心很疲惫,想来,还是安歇为好。

              整首词的叙述紧扣主题“怨秋”,向读者尽情地宣泄了心中的一种怨气。本来,秋天是美好的,但作者却怨恨这样的秋天,也许作者心中有一种牵挂。红叶寄思, 寄情,心神不宁,思绪万千,寝食难安,梦已虚化。只有借物借景来抒发自己的情感,阐述自己想要说的话。天已寒,心已凉,柳已弱,曲已乱,一切的一切,皆不尽如人意。秋将尽,心将怅,冬将来,夜将长。谁人能抚我心安?隐藏的心思,明朗的怨恨,尽在词中一展无遗。

               词的上片主要写景,下片主要写情,这样安排篇章极有主次和层次,也是通常作诗词惯用的手法。遣词用句也较得当,意思比较完整,风格比较婉约。想要说的话没有直接说,而是借景借物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

               值得提醒的是,下片叙述略感有点乱。既然“懒盖黄罗锦”,就说明已经就寝了而不愿盖锦,后面又出现了“枕乡思就寝”,这就显得重复了。“对妆台、散解青云鬓,临寒簟、懒盖黄罗锦。”既然对着妆台散解青云鬓,也就或坐在妆台前,怎么又“临寒簟、懒盖黄罗锦。”?这里“临寒簟”的“临”字用得不够准切,临为靠近或面对,“簟”为竹席,只有躺在竹席上“懒盖黄罗锦”,才说得过去。

               但整首词的意境还是比较好的,还是比较全面地表达了作者的思想和情感的。从大体上看,作品还算是比较完整的。

 

 

 

———————————————————————————————— 

【乐天雅士】:      陶其骖、又名陶炫儒、字天成、号清风斋主。知名书法家,专业从事书法研究、创作和教学,兼及中国古典诗词研究和创作。国家上市艺术家,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国家人事部中国人才研究会艺术家学部委员会委员、中国碑赋文化工程院《中华辞赋社》会员、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西省诗词学会会员、南昌市诗词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写作中心创作员、《东方书画人物》杂志书画专业委员会委员、《诗文杂志》终身会员、《中华艺术名人榜》创始人及圈主。曾任诗词杂志编辑和全国诗词大赛评委。

           诗词作品在国家文化部、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散文学会、人民日报文艺部等分别主办的全国诗文大赛中多次获二等奖及优秀奖。在各种报刊上发表诗词300多首,20首诗词收入《中国当代千家诗》并入编多种《诗词专集》。

           传略被辑入《世界名人录》、《中国当代名人录》、《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国际人物辞海》、《中国专家人名辞典》。

             
 

  评论这张
 
阅读(710)| 评论(1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