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炫儒(陶其骖)艺术馆

让心灵的声音荡回大地,让理想的翅膀飞上蓝天

 
 
 

日志

 
 
关于我

陶其骖、又名陶炫儒、字天成、号清风斋主。职业书法家、工诗词。专业从事书法研究、创作和教学。驻华使馆国礼书画师、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国家人事部中国人才研究会艺术家学部委员会委员、中国碑赋文化工程院《中华辞赋社》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西省诗词学会会员、南昌市诗词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写作中心创作员、《东方书画人物》杂志书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诗文学会终身会员、《中华艺术名人榜》创始人及圈主、《中华艺术》电子刊总编。书法每平尺8000元。手机:13607918581。

【原创】百花赋之六十:七律·紫薇花  

2011-03-23 22:07:50|  分类: 百花雅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七律·紫薇花 - 乐天雅士 - 炫儒(陶其骖)艺术馆

 

 

百花赋之六十:

    七律·紫薇花(平水韵)

  乐天雅士[陶其骖]2011年3月23日作于清风斋

      

北斗星光照丽纱,紫薇对柄抖珠华。
谁言百日无红瓣,我自千时有紫花。
夏夜新枝摇翠露,秋晨老树秀琼葩。
一生好景珍如玉,怒放殷丰满眼霞。

 

     紫薇又名满堂红、饱饭花,别名痒痒树、百日红。是一种被广泛种植的观花树种,为徐州市、安阳市和海宁市市花。

     紫薇花花语:好运、雄辩、女性。

     形态:千屈菜科植物,更多紫薇信息搜索紫薇基地,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达7米,树冠不整齐,树皮光滑,淡褐色,嫩枝四棱;叶对生,椭圆形至柜圆形,长3—7厘米;圆锥花序顶生,花有红色、紫色,也名紫薇,茎3—5厘米。花期长,从6月到9月;蒴果近球型,茎约1.2厘米,果熟期10—11月。
     中国古时有紫薇斗数,是依照紫薇星推算命理的方法。紫薇花照片集锦(20张)  夜幕降临,在晴朗的天气里,我们将会看到满天闪烁的星星,这时当我们面向北方,在天空的中央便可以看到紫薇垣。   紫薇垣是以北极为中心,并以北极附近的一片星群为基础所构成的,它包括了北纬50度以北范围内的天区。在这个范围内,最显著的标志是左右垣墙。垣墙是由左面8颗星和右面7颗星组成,用一条想象中的线条将它们连接在一起,象征着皇宫的宫墙。   垣墙上开有两个门,正面开口处是南门,正对着北斗星的斗柄。垣墙的背面是北门,正对着奎宿的方向。组成垣墙的每颗星都是由周代时期所用的官名所命名。   细看这些官名,它们是由丞相率领的,一些负责保卫皇宫安全的侍官和卫官,及负责皇家家政内外事务的宰相和辅弼组成的。并且外加了一名少尉。因为他是由国家派驻,专门负责皇宫刑狱的司法官。在紫薇垣的垣墙内有两列主要星座,其中一个是天枢星,在它的西面有四颗呈斗形的星把它围了起来。而南面有一串小星,第一颗就是后宫,也就是传说中的王母娘娘,再往南是庶子、帝星和太子。另一列是钩陈六星,被钩陈中呈钩状的四颗星所包围的一颗小星,称为天皇大帝。这是一个极为显要的星名,在历史上应该曾经被作为极星。其中的钩陈一是近代所使用的极星,也是这两列星中最显著、比较明亮的星。   另外在垣墙内还有服侍天帝的“御女四星”,代表天帝在不同方位上的座位的“五帝内座”,等等。   在紫薇垣的垣墙外分布着供皇宫中使用的一些设施,比如:天厨和内厨两个厨房,睡觉用的天床,关押犯人的天牢,文官们的所在地-文昌宫,天帝出行时用的帝车等。

 

 

【原创】七律·紫薇花 - 乐天雅士 - 炫儒(陶其骖)艺术馆
  评论这张
 
阅读(338)|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