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炫儒(陶其骖)艺术馆

让心灵的声音荡回大地,让理想的翅膀飞上蓝天

 
 
 

日志

 
 
关于我

陶其骖、又名陶炫儒、字天成、号清风斋主。职业书法家、工诗词。专业从事书法研究、创作和教学。驻华使馆国礼书画师、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国家人事部中国人才研究会艺术家学部委员会委员、中国碑赋文化工程院《中华辞赋社》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西省诗词学会会员、南昌市诗词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写作中心创作员、《东方书画人物》杂志书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诗文学会终身会员、《中华艺术名人榜》创始人及圈主、《中华艺术》电子刊总编。书法每平尺8000元。手机:13607918581。

【引用】【原创】赏析清风斋《四季赋》且和之  

2011-12-17 21:54:48|  分类: 精品转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赏析清风斋《四季赋》且和之 - 心博 - 心 博 园

 

 陶其骖:http://taoqican-nc.blog.163.com/

莺啼序·

清风斋四季赋

(词林正韵)

  陶其骖2011年7月14日作于清风斋

 

春风入斋恰是,透真书宿墨。冰已化,燕语桃红,步始之计明晰。一年里,心功作事,阴晴冷暖频踪迹。有清灯伴夜,生香锦字陈籍。

夏雨酥心,微凉陋室,赏荷塘蛙笛。情归放,野岭龙泉,金枝玉叶奇石。对荧屏,帏中枕梦,听妙曲,方成规律。看前翻,总费时间,焉劳徒壁。

秋来赏月,菊桂张栏,金黄满眼溢。鹊报喜,廊桥饰物,麦稻封仓,款款华灯,聚友欣笔。诚聊旧话,交流新感,丹青藏巧乾碧。若当年,豪气冲天翼。临江槛外,一派萧瑟围岚,百舸争流如激。

寒冬处静,把酒临窗,望雁归日出。淡云下,独具苍色,猎猎西风,放想沧海,谁阻浪力?惟思构设,穷描松鹤,楼前鼓瑟梅花飞。趁时光,墨泻千厘帛。闲来可问青山,自古英才,几能入册?

赏析:

以上这首《莺啼序》是乐天雅士先生(真名:陶其骖)的一篇词作,可以说是一篇上乘之作。

《莺啼序》共分四片,240字,每段各四仄韵。领格字宜用去声。词谱如下:(龙榆生唐宋诗词格律)

平平仄平仄仄,仄平平仄仄(韵)。仄平仄、平仄平平,仄仄平仄平仄(韵)。仄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韵)。
仄平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仄(韵)。

       仄仄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仄仄(韵)。仄平仄、平仄平平,仄平平仄平仄(韵)。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仄、平平平仄(韵)。
仄平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仄(韵)。

       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平仄仄仄(韵)。仄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韵)。平平仄仄,平平平仄,平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韵)。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仄仄平仄(韵)。

       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韵)。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韵)。平平仄仄,平平平仄,平平平仄平仄仄,仄平平、平仄平平仄(韵)。平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仄仄(韵)。
       先生之作着笔于春夏秋冬,以精炼的语言写了春天的风、夏天的雨、秋天的月,冬天的寒。并根据不同的季节,抒发了不同的情感,写出了不同的心境。纵观全词,情景交融,收发得体,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用词考究,颇有意境。

第一片:“春风入斋恰是,透真书宿墨。”和煦的春风正好在这个时候进入门来,钻进书籍,住进砚池。“冰已化,燕语桃红,步始之计明晰。”冰已经融化了,莺歌燕舞,桃红柳绿,已经明显进入开始谋划一年之计的时候。这两句,作者以珍贵的笔墨,分别用拟人、和素描的笔法,写了春风、燕语,桃红,进而说明应经到了春耕季节。接下来作者笔锋一转进入了抒情。“一年里,心功作事,阴晴冷暖频踪迹。”一年的时间里,全心全意的做事,总脱不了(像一年四季的天气变化)阴、晴、冷、暖的频频光顾,留下很多踪迹。想到此,作者生出了一种孤独的感觉“有清灯伴夜,生香锦字陈籍。”只有青灯陪伴着寂寥的黑夜,那些带着墨香味的锦字陈放在书柜里。大起大落,感情复杂,读罢有一种莫名的惆怅。

第二片:“夏雨酥心,微凉陋室,赏荷塘蛙笛。”夏天的雨是人心里舒服,就像糖酥甘甜沁心,陋室也有微微的凉意,这时可以欣赏荷塘里传来的笛韵般蛙声。真可谓“旧时茅店社林边,听取蛙声一片”。“情归放,野岭龙泉,金枝玉叶奇石。”(这时)把心情放归大自然,(自由欣赏)山山岭岭,流泉飞瀑,丛林斜枝,红花绿叶,怪岩奇石。“对荧屏,帏中枕梦,听妙曲,方成规律。”(在家里)在荧屏前(浏览写诗弄赋),躺在帷帐中,枕着枕头舒舒服的睡一觉,做一个香梦,这才符合生活的规律。“看前翻,总费时间,焉劳徒壁。”回首以前,很多时间总是白白浪费,为甚要白白的受面壁之劳。词人惜墨若金,没有泛泛的写夏天,而是以凝练的笔,写了夏天的雨、荷塘的蛙声,以丰富的想象力联想到大自然那种令人心旷神怡的自然景色。同时也联想到在室内的一些乐趣。从而总结出对以前虚度时光和徒劳的无奈。

第三片:“秋来赏月,菊桂张栏,金黄满眼溢。”秋天的夜晚欣赏月亮,栅栏里到处长满菊花桂树,满眼流溢这一片金黄。“鹊报喜,廊桥饰物,麦稻封仓,款款华灯,聚友欣笔。”喜鹊(向人们)报喜,廊桥上(琳琅满目)摆满了各种物品,麦子、水稻等都已收入粮仓里。在一排排美丽的街灯下 ,会聚朋友欣然动笔(写下这美好的金秋景色)“诚聊旧话,交流新感,丹青藏巧乾碧。”(朋友间)诚恳的闲聊,回首以前,交流一下新时感受,画一画无限玄妙的碧霄蓝天。“若当年,豪气冲天翼。临江槛外,一派萧瑟围岚,百舸争流如激。”就像当年一样,冲天的豪气在广袤的天空中翱翔。走出槛外来到江边,一派萧瑟之声围绕着江雾,江里很多舰艇征帆。这一片,词人写的比较豪放,大气,有“百舸争流,鹰击长空,万类霜天竞自由”之感受。虽没有抒情,但景中有情,景中生情,看得出,作者怀有长风之志。

第四片:“寒冬处静,把酒临窗,望雁归日出。”寒冷的冬天独自处在静室中,端着酒来到窗墙,王者燕子归巢,太阳落山。“淡云下,独具苍色,猎猎西风,放想沧海,谁阻浪力?”在淡淡的云彩下,唯独具有的(只剩下)苍茫的景色,在猛烈的西风里,去想象无边无际的大海,那波浪的力量谁能阻得?“惟思构设,穷描松鹤,楼前鼓瑟梅花飞。”只有奇思妙想,勾勒设计,没啥事画画松鹤,此时楼前正随着鼓瑟之声而翩翩飞舞着梅花。“趁时光,墨泻千厘帛。闲来可问青山,自古英才,几能入册?”趁着美好的时光,挥毫泼墨,把这锦绣河山,画在千匣的锦帛上。没啥事可以问问青山,自古以来,有多少英才能载入史册?作者寒冬静处,自然是有很多的感想,江山美好,有无数默默奉献之人,但不一定都能载入历史史册。体现了词人淡泊名利的情怀。

四片以四季为序,以浑厚的笔调,带着浓浓的色彩,写出了不同的感受。四片浑然得体,一气呵成,按着春夏秋冬的次序,过渡自然,毫无牵强附会之感。词中多以造境,兼有素描,读之朗朗上口,既有词之含蓄的特点,又不失纯朴之风。一己之见,可能由于词谱来源不同,个别格律有疑,平仄的掌握上恐有失准。再有在所要表达的意思转折时个别处略显突然。

大凡填词者,一是造势。开门见山,一开头就道出词的主旨或概括词的内容。单从词句上看似乎平淡无奇,实似引弓待发,往往笔锋一转,便如悬崖飞瀑,一泻而下。二是造境。由写景入手,先造出一个切合主题的环境,然后因景生情,依景叙事,带出词的主体部分来。先生之词类也。三是造思。先设一问,或点出题意,或造一悬念,引入深思,使入急于要看下去。然后以答语形式引出词的主体。这是词人常用的一种开头方式,是渭“造思”。有时,先用一个反问句,明退暗进,随即把正意推出,有如引弓发丸一般。

莺啼序

词林正韵

四季抒怀

和乐天雅士先生《四季赋》

作者:心博

 

 东君自南起步,履千山万水。所临处、幽谷暄和,播种人布桑梓。岸边上,花红柳绿,浑然一派馨香气。对春光,思少伤怀,启封陈记。

  岁月如梭,料峭始退,又炎炎夏至。草丰茂、梁稗油油,一番新雨犹翠。趁佳时、神形放浪,回首望,人生如醉。历峥嵘、何惧峥嵘,所行无悔。

  金风朗月,气爽天高,正天竞万类。仰首处、雁飞南渡,鹤唳长空,浩渺乾坤,实多玄异。金黄五谷,飘香期获,勤劳终换丰收果,想人生,总有烦心事。难能境界,甘心恪守平凡,不同宠辱牵系。

  沧桑巨变,四季更轮,瑟瑟寒冷递。怎忍见、西门吹雪,北户茅飞,土岭尘扬,断崖枝坠。悲悲切切,昏鸦巢畏,山间唯有松柏绿,细思来、人亦如斯耳。休忧臧否谁临,正直常怀,一生不逮。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