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炫儒(陶其骖)艺术馆

让心灵的声音荡回大地,让理想的翅膀飞上蓝天

 
 
 

日志

 
 
关于我

陶其骖、又名陶炫儒、字天成、号清风斋主。职业书法家、工诗词。专业从事书法研究、创作和教学。驻华使馆国礼书画师、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国家人事部中国人才研究会艺术家学部委员会委员、中国碑赋文化工程院《中华辞赋社》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西省诗词学会会员、南昌市诗词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写作中心创作员、《东方书画人物》杂志书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诗文学会终身会员、《中华艺术名人榜》创始人及圈主、《中华艺术》电子刊总编。书法每平尺8000元。手机:13607918581。

【乐天雅士每周诗词一评(12)】夜郎泉韵《七律·重逢》赏析  

2012-02-06 13:50:44|  分类: 雅士艺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夜郎泉韵《七律·重逢》赏析

 

诗例:《七律·重逢

查看原文http://blog.163.com/yelang_dl/blog/static/920083662011725826382/

侗寨初盈绿水湾,相逢犹忆折梅攀。
峰肩云涌松边月,湖面波平镜里山。
若马心驰从不系,如烟志懒早休闲。
少年一段风流苦,只对佳人道这般。

 

乐天雅士赏析:

               释义:侗寨已经开始盈着绿色,水湾也泛着绿光,相逢的时候依然回忆起了攀梅时的情景。峰肩上不断旋涌着飞云,将松边的月亮也蒙上了一层薄纱。湖面平静的碧波像镜子一样映照着山峦。心驰向往的意愿好像脱缰的马一样无所束缚,贫贫的志向像虚无缥缈的烟一样,早已休止,懒得追求。回想起少年时德一段风流雅韵,总觉得是非常艰苦的事情。面对着佳人,只能说出这般话来,还有什么可以告知的?

              赏析:重逢,历来有许多骚客为之歌咏。重逢,乃每个人都经历过的事情。  

              这首诗是描写一对曾经相恋的人重逢时的情景。此诗用了一种独特的角度,描画了重逢时的情景和心境,将读者自然而然地带入了进去。同时也让读者感受到了与作者同样的心情。读者与作者较好地起到了一种情感的共鸣。作者并没有将重逢时平常的举止和情景,去作刻意的描画。而是将潜意识里的那一丝回忆,通过描景来传递心声,以达到抒发情感之目的。“侗寨初盈绿水湾,相逢犹忆折梅攀。”第一句写景,第二句触景生情。告诉读者,回忆与这个曾经的恋人一起攀梅折枝时的情景,这既是一个甜蜜的回忆,又是一个美好的回忆。让心情得到了一种无比的短暂的释放,更让心灵得到了一种无比的短暂的慰藉。“峰肩云涌松边月,湖面波平镜里山。”这两句继续写景,为下面的文字作铺垫。告诉读者,相逢在一个美丽的季节,相逢在一个最佳的时刻,同时又相逢在一个最美的地方。在这个美丽的季节和最佳的时刻和最美的地方,怎能不让人留恋?又怎能不让人激动?“若马心驰从不系,如烟志懒早休闲。”作者笔锋一转,这两句深刻地道出了相逢时的真正心情。在这难得重逢的时候,与曾经心仪的人相见,还能想什么?这时候,心已经是属于对方,心里还能装得了谁?一种难以平静的心情,一种无法控制的思绪,就在此时此刻融化到了零。感情的波澜与平静的湖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若马一样的心跳,如潮水一样的情涌,怎能控制得住。这种相见,让原先的志气都可以消磨,懒得管他,只要拥有这美好的时刻就足够了。“少年一段风流苦,只对佳人道这般。”相逢总是有语言的,怎么能不说话?这两句乃全诗的主题。一切的景色,一切的叙述,一切的抒情,一切的铺排,都是为了在此时的交心。告诉对方,少年风流,苦苦追求是如何的不易。曾经的付出不图回报,只想让对方知道。一种潜藏在心里许久的话,总算得到倾诉。

              全诗用景得当,用情合度。景为情用,情为心发,意在情里,情在景中,情景合一,妙不可言。全诗铺排有序,层层叠进,环环相扣,句句相依。短短八句,让人看到了一个生动的场景,也让人感受到了情感的魅力。全诗在整个结构安排上也较为合理,用通俗的语言,塑造了较高的意境。正是独具特色的陈述和构思,没有直接情意缠绵的描述,没有直接直白露骨的语言,才让人咀嚼有味,冥思遐想。这种巧妙的手法,让此诗得以脱俗,耐以品味。自古情诗浩如烟海,想在情诗的夹缝中找到一种不与人同的写作方法,实在是很难。此诗难能可贵之处就在于此。此诗描景很美,也很到位,写意合情,也很合度。用平常的字,写不平常的事,值得提倡和推广。

           

 

—————————————————————————————————————— 

乐天雅士(陶其骖)         职业书法家,专业从事书法研究、创作和教学,兼及中国古典诗词研究和创作。国家上市艺术家,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国家人事部中国人才研究会艺术家学部委员会委员、中国碑赋文化工程院《中华辞赋社》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西省诗词学会会员、南昌市诗词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写作中心创作员、《东方书画人物》杂志书画专业委员会委员、《诗文杂志》终身会员、《中华艺术名人榜》创始人及圈主。曾任诗词杂志编辑和全国诗词大赛评委。诗词作品在国家文化部、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散文学会、人民日报文艺部等分别主办的全国诗文大赛中多次获二等奖及优秀奖。在各种报刊上发表诗词300多首,20首诗词收入《中国当代千家诗》并入编多种《诗词专集》。 名字及传略入编《世界名人录》、《中国当代名人录》、《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国际人物辞海》、《中国专家人名辞典》。

     

 

  评论这张
 
阅读(685)|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