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炫儒(陶其骖)艺术馆

让心灵的声音荡回大地,让理想的翅膀飞上蓝天

 
 
 

日志

 
 
关于我

陶其骖、又名陶炫儒、字天成、号清风斋主。职业书法家、工诗词。专业从事书法研究、创作和教学。驻华使馆国礼书画师、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国家人事部中国人才研究会艺术家学部委员会委员、中国碑赋文化工程院《中华辞赋社》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西省诗词学会会员、南昌市诗词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写作中心创作员、《东方书画人物》杂志书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诗文学会终身会员、《中华艺术名人榜》创始人及圈主、《中华艺术》电子刊总编。书法每平尺8000元。手机:13607918581。

【原创】七律-平顶山三景三咏  

2010-05-14 12:25:20|  分类: 原创律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律-平顶山三景三咏

  乐天雅士[陶其骖]2010年5月14日作于清风斋

 【原创】七律-平顶山昭平湖 - 乐天雅士 - 清风斋--陶其骖de诗词书法艺术天地

    七律-平顶山昭平湖  

放眼平湖似镜明,水天一色透纯清。
群峦叠翠三维画,百鸟争鸣四季声。
墨子著经存雅阁,孟良扎寨驻华城。
微波荡桨融春里,圣界天工碧玉晶。

 

    位于河南省中部,平顶山市西部,鲁山县城西十公里处,在鲁山风景名胜旅游群的中部,面积40K平方米.311国道、军航路穿越其境与焦枝铁路相贯通,交通十分便利。
    昭平湖一望无际,水天一色,周围峰峦叠翠,鸟语花香,充满了诗情画意。名胜古迹遐迩闻名,湖内巧夺天工的姑嫂石栩栩如生,动人故事浮想联篇;幽雅的湖心宝岛金山环绿树成荫,芳草青青,思想家墨子著书立说的“墨子著经阁”居高临下,尽览湖光山色;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两汉时期鲁阳城故地,刘姓始祖刘累封邑地,省级文保单位“邱公城”岛随水位的涨落时隐时现,呈现出海市蜃楼般的梦景;汉光武帝刘秀筑台招兵的招兵台、扬家名将焦赞、孟良屯扎寨之地的孟良寨和...


 

 【原创】七律-平顶山 - 乐天雅士 - 清风斋--陶其骖de诗词书法艺术天地

   七律-平顶山三苏坟

世有三苏誉古今,文章道德颂歌吟。
先贤享卧嵩阳岗,吾辈躬闻汝水音。
落雨潇潇添素墨,扬花洒洒恋幽林。
尊公遗愿成碑刻,绝唱心声铸史金。

 

   位于郏县城西27公里处的小峨嵋山东麓。背嵩阳,面汝水,山川秀丽,风景宜人。北宋大文学家苏轼、苏辙与其父苏洵衣冠葬此,至今有近900年的历史。苏坟为历代文人墨客所景仰,留有许多珍贵的诗文碑刻。

   苏洵、苏轼、苏辙,同列“唐宋八大家”,世称“三苏”。特别是号称全能大家的苏轼,道德文章堪称天下一绝,留下许多传世之作。北宋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七月,苏轼病卒于常州。次年,苏辙遵其“即死,葬我嵩山下,予我为铭”的遗愿,葬苏轼于小峨嵋。11年以后,苏辙于政和二年(1112年)卒于许昌,葬于此。其后,苏轼子孙相继安葬在这里。到元代至正十二年(1352),郏县尹杨允置苏洵衣冠“座诸两公之间”。自词始称“三苏坟”。

   苏坟园内古柏参天遮日,夜晚山风来袭,潇潇洒洒如落雨声。这便是著名的郏县八景之一“苏坟夜雨”。

 

 【原创】七律-平顶山 - 乐天雅士 - 清风斋--陶其骖de诗词书法艺术天地

   七律-平顶山珍珠泉

天外飞来一玉泉,宛如神女舞绸翩。
卷云喷雾珍珠滚,隐岭藏峰石洞悬。
潭瀑锁龟鱼逐戏,森林蔽日鸟飞旋。
李桥转运当今谷,我恋幽情亦作仙。

    在鲁山县西部,石人山北麓,311国道北一公里处,有一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山谷。传说古代有一人,名叫李桥,时运不济,采金钗石斛跌落湖中得一宝珠后时来运转,所以此谷得名转运谷。又名李桥沟。该谷两岸,郁郁丛丛,群峰峙立,竟奇斗峻;断崖重重,险不可攀;奇石如塑,似人似物;石穴洞府,幽深莫测;原始森林,遮天蔽日;野果累累,芳香诱人;奇花异卉,漫山遍野;金秋红叶、流丹似火。尤为著名的是谷中成群成串的飞瀑、龙潭及广阔的湖面、依山势高低错落、飘逸洒脱、布局巧妙、紧凑合理,成为自然山水中的奇葩。

    转运谷整体长10多公里。而在山谷下部不到2公里的范围内,则集中了10——70米落差的瀑布10多条。飞濂瀑、凤鸣瀑、飞龙瀑、桂花瀑,飞瀑如帘,卷云喷雾;瀑下有潭,石凹成潭,濂潭、半月潭、神龟潭、九女潭、洗心潭,潭潭相连,玉碧镜清。潭溪之中,群群游鱼追逐嬉戏。河床基岩光滑如龙榻玉铺,清溪曲折跌宕如笙弦之歌。奇石秀水,天造地设,恰似浓缩了的瀑潭盆景。大小不一的飞瀑龙潭,串连一体,犹如一条硕大的珍珠项链,镶嵌在转运谷的玉颈上,发着灿烂夺目的光。

 

  评论这张
 
阅读(472)| 评论(5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