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炫儒(陶其骖)艺术馆

让心灵的声音荡回大地,让理想的翅膀飞上蓝天

 
 
 

日志

 
 
关于我

陶其骖、又名陶炫儒、字天成、号清风斋主。职业书法家、工诗词。专业从事书法研究、创作和教学。驻华使馆国礼书画师、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国家人事部中国人才研究会艺术家学部委员会委员、中国碑赋文化工程院《中华辞赋社》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西省诗词学会会员、南昌市诗词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写作中心创作员、《东方书画人物》杂志书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诗文学会终身会员、《中华艺术名人榜》创始人及圈主、《中华艺术》电子刊总编。书法每平尺8000元。手机:13607918581。

【原创】南昌风景名胜赋之:七律-百花洲  

2010-11-10 15:57:51|  分类: 南昌名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南昌风景名胜赋之:七律-百花洲 - 乐天雅士 - 炫儒(陶其骖)艺术馆

南昌风景名胜赋之:

    七律-百花洲(平水韵)

  乐天雅士[陶其骖]2010年11月10日作于清风斋

         

霓虹落影百花洲,翠柳婆娑曳岸悠。
醉卧春风追道客,痴寻玉梦入园楼。
香舒碧水星皆染,袅娜幽情月独留。
历尽繁华无夜日,摇红四季不知秋。

 

 

【四季风原创】《七律·百花洲》次韵乐天雅士
清泠毓秀水中洲,三岛萦回野趣悠。
九曲桥观波映月,百花亭眺翠衔楼。
鸥栖荷浦菱舟荡,燕闹莎塘桂叶留。
欲问鳌头游冶处,平生最赏豫章秋。

 

 

梦吟天涯:【七律·百花洲】(新韵)
    次韵四季风兼和乐天雅士
豫章景里觅芳洲,曲水流泉韵自悠。
袂柳环堤摇浅浪,和风衔雨绕层楼。
心谙画境空灵蕴,意踏莲舟静雅留。
又对琼台约妙笔,携词遣墨入清秋。

 

   【原创】南昌风景名胜赋之:七律-百花洲 - 乐天雅士 - 炫儒(陶其骖)艺术馆位于市中心“八一”公园内的东湖之中,是南昌市最繁华的地段。由北、南、东三个小洲组成,始名于宋朝向子填“蝶恋花——咏百花洲”词。

  百花洲自古有名,在“豫章十景”中,这里有“东湖夜月”、“苏圃春蔬”两景。南宋绍兴年间,豫章节度使张澄在此建“讲武堂”以习水军。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江西布政使彭家屏书“百花洲”碑。

  盛唐诗人张九龄、中唐待人李绅、晚唐诗人杜牧和宋朝诗人辛弃疾等,均留有咏百花洲的诗词文章。

  昔日,百花洲附近的居民多在水中植白莲,岸旁栽杨柳;四周房舍,参差错落,似水乡民居。《老残游记》中所载“家家泉水,户户垂杨”,主要指的就是这一带。宋时,百花洲内建有百花台,因“百花堤”得名,又因百花堤为曾巩(南丰先生)所建,所以亦名“南丰台”。百花台周围,鲜花烂漫,景色秀丽,曾巩曾写《百花台》诗赞美:“烟波与客同樽酒,风月全家上采舟。莫问台前花远近,试看何似武陵游。”到了明代,诗坛领袖李攀龙在百花洲建“白雪楼”,四面环水,设小舟往来渡客。后来明末诗人王象春又居于白雪楼,并著有《齐音》、《问山亭集》等。

  历经沧桑,如今,百花洲一带的亭台楼舍已废,然而景色依然秀丽。北侧近临大明湖,水光潋滟,芙蕖映绿;西岸建有花园,四季有春,蜂飞蝶舞;南岸小桥卧波,清溪潺㧏,柳浪闻莺;东边矮屋短墙,鳞次栉比,错落有致,依然为江南水乡风貌。

  位置:位于南昌市中心“八一”公园内的东湖之中

  概貌:百花洲,又名百花汀、小南湖,位于大明湖正门牌坊以南。古时水域很大,是大明湖畔的重要风景区。水由珍珠泉、芙蓉泉、王府池汇集而成,然后注入大明湖。

  进入“八一”公园,由湖边信步徜徉,穿过石砌雕栏的九曲桥,便踏上了风景秀丽的百花洲。在北洲翠竹掩映之下,群芳簇拥之中,有一座“水木清华馆”,经常展出书画佳作和花卉盆景,把园林艺术和书画艺术融为一体。逶迤的柳堤,连着百花荟萃的南洲,假山之旁的冠鳌亭雄踞一角。垂柳依依的苏堤和百花桥,连接著南洲和东洲,一扇洞开的院门,把游人引进了幽静的“苏圃”。这里原是宋朝一位不愿意做官的名士苏云鲫的隐居之所。

  百花洲的南侧,昔日有“曲水亭”,系济南棋社,棋林高手多于此品茗博弈。该亭原是一座坐东朝西的三间小房,房前房后,小溪弯弯,流水潺潺,垂杨依依,有木桥渡客,亭门悬挂着清代文学家郑板桥为亭撰写的一幅对联:“三椽茅屋,两道小桥。几株垂杨,一湾流水。”后来小房倾圮,亭主将其改在水中,形为木制敞厅,四面回廊环绕,花格透窗,由远处望去,翠绿丛中,犹如盛开的一朵芙蓉。仍为茶室棋社,亭门楹联曰:“历下亭中坐怀古,鹊华桥畔静观棋。”
【原创】南昌风景名胜赋之:七律-百花洲 - 乐天雅士 - 炫儒(陶其骖)艺术馆

【原创】南昌风景名胜赋之:七律-百花洲 - 乐天雅士 - 炫儒(陶其骖)艺术馆
 
【原创】南昌风景名胜赋之:七律-百花洲 - 乐天雅士 - 炫儒(陶其骖)艺术馆
 
【原创】南昌风景名胜赋之:七律-百花洲 - 乐天雅士 - 炫儒(陶其骖)艺术馆
  评论这张
 
阅读(935)| 评论(5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