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炫儒(陶其骖)艺术馆

让心灵的声音荡回大地,让理想的翅膀飞上蓝天

 
 
 

日志

 
 
关于我

陶其骖、又名陶炫儒、字天成、号清风斋主。职业书法家、工诗词。专业从事书法研究、创作和教学。驻华使馆国礼书画师、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国家人事部中国人才研究会艺术家学部委员会委员、中国碑赋文化工程院《中华辞赋社》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西省诗词学会会员、南昌市诗词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写作中心创作员、《东方书画人物》杂志书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诗文学会终身会员、《中华艺术名人榜》创始人及圈主、《中华艺术》电子刊总编。书法每平尺8000元。手机:13607918581。

【原创】七绝藏头十韵-咏西湖十景  

2009-06-11 21:57:07|  分类: 原创绝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录入本人精品文集]

                【原创】七绝藏头十韵-咏西湖十景

                                           文/乐天雅士[陶其骖]

1、苏堤春晓: 
       苏堤南起南屏山麓,北到栖霞岭下,全长近三公里,他是北宋大诗人苏东坡任杭州知州时,疏浚西湖,利用挖出的葑泥构筑而成。后人为了纪念苏东坡治理西湖的功绩将她命名为苏堤。
       苏堤上的六座拱桥,自南向北依名为映波、锁澜、望山、压堤、东浦和跨虹。苏堤的特点是一柳三桃,飞柳熏风,柳绿桃红。

 

                             1.苏堤春晓

               苏翁湖坝筑功嘉,堤柳南屏至岭霞。

               春绿羞桃红潋滟,晓晨曦暖六桥花。

 

        2、曲苑风荷: 
       曲苑风荷景色,以夏日观荷为主题。“曲苑”原是南宋朝廷开设的酿酒作坊,位于今灵隐路洪春桥附近,濒临当时的西湖湖岸,近岸湖面养殖荷花,每逢夏日,和风徐来,荷香与酒香四处飘逸,令人不饮亦醉。这里以水面为主,分布着红莲、白莲、重台莲、洒金莲、并蒂莲等等名种荷花,莲叶田田,菡萏妖娆。水面上架设了造型各异的小桥,人从桥上过,如在荷中行,人倚花姿,花映人面,花,人两相宜。

                                        2.曲苑风荷

              曲水通幽酒溢香,苑桥夏日潋波凉。

              风迷骚客诗歌景,荷舞仙姿柳翠芳。

         3、平湖秋月:
        平湖秋月景区位于白堤西端, 孤山南麓,濒临外西湖。这里泛舟夜湖,舟中赏月。南宋孙锐诗中有“月冷寒泉凝不流, 棹歌何处泛舟”之句。 位于景区偏西处的湖天一碧楼,是观赏月色的品茗香茶的好地方。

                                      
3.平湖秋月

             平候南屏送晚钟,湖飘舟曲唱山丰。
             秋风何解心游客,
月冷寒泉碧海浓。

         4、断桥残雪: 
         断桥,位于白堤东端。在唐朝,断桥就已建成,时人张祜《题杭州孤山寺》诗中就有“断桥”一词。明人汪珂玉《西子湖拾翠余谈》有一段评说西湖胜景的妙语:“西湖之胜,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月湖,月湖不如雪湖......能真正领山水之绝者,尘世有几人哉!”地处江南的杭州,每年雪期短促,大雪天更是罕见。一旦银妆素裹,便会营造出与常时,常景迥然不同的雪湖胜况。 这时候,站在宝石山向断桥方向望去,低矮的桥面在漫天的瑞雪里似乎已经断掉,景韵非常幽深。

                              4.断桥残雪

            断山峦脉素描稀,桥越平湖化两飞。
            残梦留存冰玉里,
雪飘锦缎若琼衣。

         5、柳浪闻莺: 
       在钱王祠一带以青翠柳色和婉啭莺鸣作为公园景观基调,在沿湖长达千米的堤岸上和园路主干道路沿途栽种垂柳及狮柳,醉柳,浣沙柳等特色柳树。烟花三月,柳丝飘舞,莺声清丽。

                             5柳浪闻莺

           柳浣沙稠翠色新,浪波微涌绽花频。
           闻钟踏步寻前韵,
莺唱如今好景晨。

  6、花港观鱼: 
       花港观鱼公园位于苏堤南段以西,在西里湖与小南湖之间的一块半岛上。后来乾隆下江南游西湖时,又有诗作题刻于碑阴,有诗云:“花家山下流花港,花著鱼身鱼嘬花”。 是一座占地二十余公顷的大型公园,全园分为红鱼池,牡丹园,花港,大草坪,密林地五个景区。

                            6.花港观鱼

           花映烟波柳岸边,港欢人乐聚诗贤。
           观云听鼓留佳影,鱼跳龙门兆美年。


        7、雷峰夕照: 
       雷峰,位于净慈寺前,为南屏山向北伸展的余脉,濒湖勃然隆重起,林木葱郁。山巅有吴越时建造的雷峰塔,山上种埴了大量香樟、枫香、榆树等观赏树木,夕照林涛,景色依然富丽。

                             7.雷峰夕照

           雷雨天晴具韵尊,峰高松柳舞仙魂。
           夕阳透亮禅神塔,
照影巍峨万古存。

   8、双峰插云: 
        天目山东走,其余脉的一支,遇西湖而分弛南北形成西湖风景名胜区的南山、北山。其中的南高峰与北高峰古时均为僧人所占,山巅建佛塔,遥相对峙,迥然高于群峰之上。春秋佳日,岚翠雾白,塔尖入云,时隐时显,远望气势非同一般。

                                    8.双峰插云

           双眼观潭起玉烟,峰天映水揽霞先。
           插花蜂蝶难离舍,
云绕岚山隐瀑泉。


        9、南屏晚钟: 
       南屏山,绵延横陈于西湖南岸,山高不过百米,山体延伸却长达千余米。山上怪石耸秀,绿树惬眼。后周显得元年,吴越国主钱弘叔在南屏山麓建佛寺慧日永明院,后来成为与灵隐寺并峙于南北的西湖两大佛教道场之一的净慈寺。
      佛寺群落,晨钟暮鼓。南屏山一带山岭由石灰岩构成,山体多孔穴,加以山峰岩壁立若屏障,每当佛寺晚钟敲响,钟声振荡频率传到山上,岩石、洞穴等为其所迫,加速了声波的振动,振幅急遽增大后形成共振。岩石、洞穴便随之产生音箱效应,增强了共鸣。同时,钟声还以相同的频率飞向西湖上空,直达西湖彼岸,碰上对岸由火成岩构成的葛岭、回音迭起。

                                   9.南屏晚钟

          南麓虔诚旺火香,屏风壁立隐禅房。
          晚霞暮照千年寺,
钟鼓同鸣慧念长。


         10、三潭印月:   

   三潭印月岛又名小瀛洲。全岛连水面在内面积约七公顷,南北有曲桥相通,东西以土堤相连桥堤呈“十”字形交叉,将岛上水面一分为四水面外围是环形堤埂。如一个特大的“田”字。明万历年取湖中葑泥在岛周围筑堤坝,初成湖中湖,作为放生之所。后人在岛南湖中建造三座瓶形小石塔,称为“三潭”,清初岛上又加营建筑曲桥,堂轩,沿内湖环植木芙蓉,复经清光绪间退休将领彭玉麟在此营造别墅,小瀛洲初具风貌。

                           10.三潭印月

          三春杨柳映湖浓,潭岛良田画影重。
          印日沉波桥曲畅,
月明石塔木芙蓉。

 

  评论这张
 
阅读(780)| 评论(5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